特色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教学部 >> 特色亮点 >> 正文

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成功举办汇报演出《曲剧经典音乐传承听赏会》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

2021129日,在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厅举办2021年度国家双高计划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基地建设暨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汇报演出《曲剧经典音乐传承听赏会》,本次活动是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音乐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联合承办。

近年来,我院充分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网络文化、实践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特色文化等方面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人文情怀、工匠情怀、家国情怀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模式,培育新的校园文化品牌;开展讲好黄河故事系列活动,打造宣讲黄河故事、黄河文化、黄河精神的艺术作品,传承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演出中除了曲剧经典作品的赏析外,由我院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教育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中心2020届毕业生李全生和青年教师魏振雷作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曲显得尤为亮眼,《富强歌》《文明歌》由方方、常盼递演唱,《民主歌》《和谐歌》由李媛媛、周玉娟演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声乐专业学生合唱,河南省曲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民乐队伴奏。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文化育人基地建设中,充分发挥师生创作热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河南曲剧传统曲牌,编创了一系列曲剧风格戏歌,使同学们能通过创作、排练、表演、传唱等多种形式将价值观形象化、大道理具体化;老师们也能结合学校组织的各项德育活动,坚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通过曲剧艺术实践工作坊等特色实践活动掀起核心价值观记心间,人人争做美德好青年的热潮。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好载体把理想信念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通过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价值导向,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校是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的主阵地,把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全过程是我们的责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构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体系,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认知和认同。充分利用戏曲音乐文化展览馆资源,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特点,创新工作载体,使大学生接收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提升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推出一批师生原创的文化精品,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名片,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使高校成为文化育人、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地。

此次汇报演出,真情展现了广大教师和文艺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党忠诚、奉献于党的精神风貌,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