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正文

音乐学院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艰辛探索》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

    2021年4月29日下午,音乐学院在A403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会议,组织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艰辛探索》相关历史资料,全体党员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会有由党总支书记陈静梅主持。

    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俊峰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领学。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到1956年初,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已经有了几年的实践经验,《论十大关系》的发表,标志着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开始形成一个初步的然而又是比较系统的思路。1956年9月15日到27日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也明确提出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1957年2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提出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在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完成之后,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同年6月8日以《人民日报》发表《这是为什么?》为标志,反右斗争开始。1958年5月5日至23日,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正式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由于忽视经济建设所必须遵循的客观经济规律,最终导致了“大跃进”运动。1958年11月,第一次郑州会议召开,毛泽东提出要纠正已经察觉到的“左”的错误,但到庐山会议的召开,又使本已开展的反“左”转变到反“右”。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1961年1月14日至18日,八届九中全会结束后,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同经济工作的调整相配合的是科学、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调整。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在北京召开了由各省、市、地、乡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重要厂矿和部队的负责干部与中央及中央各部门共7118人参与的中央工作会议,这是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动员全党继续纠正“大跃进”以来的错误。

    党总支书记陈静梅在总结中指出,全体党员教职工要结合学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认真学习党史,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要深刻了解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以来的艰辛历程和不断求真务实的探索实践;要充分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供稿:孟凡帅;审稿: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