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通知通告 >> 正文

音乐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防汛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7-17   浏览:

为做好暑期防汛应急工作,加强音乐学院对发生破坏性洪涝灾害的应急处治能力,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保障音乐学院财产及师生的生命安全,结合音乐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对严峻形势要有充分的估计,思想上要有充分的认识,工作上要有充分的准备,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精心周密部署,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汛期防洪抗灾应急安全工作。

二、工作原则

防汛救灾工作要在校级部门和音乐学院班子的双重领导下,坚持统一调度,分级负责,以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做到及时安排,及时布置,及时抢险。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音乐学院成立校区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  燕  张俊峰

副组长:江团结  祁姗姗  刘燕子

成 员:音乐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

音乐学院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和部署,直接组织指挥音乐学院防汛应急处置工作。

(2)防汛应急期,有计划的做好食品、饮用水、药品、防洪沙袋、铁锹必需品和抗洪设施的储备工作。

(3)当发生洪灾汛情时,迅速了解、收集音乐学院楼的具体状况,及时向上级报告,果断指挥小组成员立即开展工作。

四、工作程序

(一)防汛先期准备

(1)确定重点防范部位

重点防范部位:音乐学院一楼实训室、琴房、天井区域等重要场所。

(2)做好物资准备

1、准备下列物资:平板推车;适量防洪袋、雨鞋、雨衣,铁锹、手电筒等物资。

2、准备适量的急救、消毒、防疫药品和药械。

(3)隐患排查

1、由院办、实训中心牵头,在汛期前对音乐学院楼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2、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通知相关天气异常情况,同时做好防汛期间重大汛情记录。

(二)防汛过程准备

接到上级关于进入防汛准备的指示后,立即进行以下工作:

(1)通知有关人员返校到岗,保障通讯畅通。防汛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领导或成员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能离岗、脱岗、代岗。

(2)将楼内重要物资及食品、药品等抗洪物资转移到安全区。

(三)灾后恢复

(1)做好由于汛情造成的人员及财产损失情况的统计工作

(2)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完成音乐学院楼水、电、网等基础设施的抢修恢复保障工作。

(3)组织做好办公区域、实训场所、仓库等清理、清洁、整理、消杀防疫等工作。

(四)报告制度及程序

音乐学院发生灾情时,立即启动音乐学院汛期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报告灾情情况、已采取的措施和灾情控制情况,由音乐学院防汛救灾领导小组上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灾情现场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进行补报。

五、工作安排及措施

(一)预防为主,排除隐患

要有针对性地对低洼地带和易发生倒塌、滑坡等地方进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防灾部署工作,做到早准备、早预防,严防洪涝、地质灾害给师生造成人身伤害。

(二)汛期防汛值班制

音乐学院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安排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收集信息通知领导小组。

汛期期间音乐学院要进行全面检查,本着“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深入开展汛情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三)防汛抢险注意事项

如遇到特大暴雨,音乐学院需安排专人注意观察楼宇周边的水位上涨情况。及时掌握险情,一旦发生灾害,应组织抢险队员立即赶到音乐学院,听从指挥,全力确保音乐学院财产不受损失。

(四)汛期突发事件措施

如若音乐学院受淹,待洪水开始退落时,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清扫污泥垃圾。同时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发生。音乐学院要及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积极做好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工作,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对在预防、处置突发事件中和善后处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音乐学院

2022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