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教学部 >> 师资队伍 >> 正文

公共艺术教学部2020年度教学自评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

公共艺术教学部2020年度教学自评总结报告

按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单位日常教学运行管理评分办法》(豫职院教〔20196号)文件要求,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对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单位日常教学运行管理评分表》(见文件附件)认真自评,现对公共艺术教学部2020年度教学工作自评如下:

一、圆满完成2020年教学工作要点

2020年,公共艺术教学部深化公共艺术“三教改革”,助力戏曲资源库课程推广,结合公共艺术教学做好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工作,依托音乐厅和戏曲音乐文化展览馆资源,配合学院相关部门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

1. 配合教学处要求,完成课程诊改工作

根据教务处统一要求,对8门公共艺术限选课程(《音乐鉴赏》《舞蹈鉴赏》《戏曲鉴赏》《戏剧鉴赏》《影视鉴赏》《艺术导论》《美术鉴赏》《书法鉴赏》)、1门公共必修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一门选修课(《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课程诊改,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按时完成任务。

2. 积极组队参加教学能力大赛

落实担任公共艺术教学部课程的45岁以下(含45岁)校内专兼职教师必须参加各教学单位组织的初赛活动,鼓励45岁以上专兼职教师参加比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信息化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3. 建设完善云教材、新型活页式教材和精品在线课程

顺利结项2019年《戏曲鉴赏》云教材建设项目,立项新型活页式教材1门,精品在线课程2门。改革创新教材教法,把疫情写入公共艺术教材,用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载体,在公共艺术教学工作中普及疫情防控。

充分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网络文化、实践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特色文化等方面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人文情怀、工匠情怀、家国情怀”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模式,培育新的校园文化品牌;开展“讲好黄河故事”系列活动,打造宣讲“黄河故事、黄河文化、黄河精神”的艺术作品,传承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4. 制作3门资源库课程

完成制作资源库课程:《戏曲身段训练》《戏曲剧目表演》《戏曲鉴赏》。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好载体把理想信念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通过“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价值导向,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 督促3-5名教师培训

督促3-5名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培训,完成培训和企业实践任务

6.配合职能部门抓好音乐厅空调系统和灯光改造升级项目的招投标,助力戏曲资源库推广。抓好音乐厅空调系统和灯光改造升级项目工作,配合学院完成戏曲教学资源库的课程建设和推广。

7.按“双高”建设要求,用好戏曲音乐文化展览馆传播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学院重点工作安排,依托戏曲音乐文化展览馆资源配合落实公共艺术类比赛;参加艺术类比赛,达到省级以上获奖水平1项。组织参加河南省“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加强学生美育教育,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

二、日常教学运行管理细则自评

根据学院文件要求,结合公共艺术教学部特点,逐条自评。

1.课表编排工作(开课计划、教学任务、排课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2.成绩管理工作按时无误完成。

3.各种考试监考教师安排工作,按时按要求配合音乐学院全额上报监考教师名单。

4.考试考务培训会无迟到、缺席者。

5.监考教师在监考工作中未出现迟到、缺岗、失职者。

6.试卷提交及时,试卷内容未出现错误,试卷分发、核验未出现错误。

7.校内考试组织未出现漏排考生、考场等重大失误。

8.教学例会未出现无故不参加。

9.教学计划、授课计划、教学检查、教学总结等资料按时上交。

10.教学效果评价相关材料按要求及时上交,按实施方案进行工作。

11.教材预定计划表未出现错误并未按时上报。

12.报订教材未出现重复、漏报、差错,影响教学。

13.教材结算单信息正确,按时上报。

14.立体化教材、云教材按省厅、学院文件进度要求时间完成建设任务。

15.活页式教材按学校要求完成阶段性资料。

16.按学校时间要求完成并提交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阶段性资料。

17.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课程思政案例库,其中我部承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门课程被评为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库。

18.按时上报学生通识课平台选课情况,通识课平台实际学习人数与应学习学生人数占比80%以上。

19.学院教学能力比赛教学单位推荐教师4名。

20.河职云课堂授课使用率≥90%

21.严格执行经过学院审批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含订单班、特色班等)。

22.按时上报各级各类教师荣誉称号推荐评选材料。

23.按时上报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工作相关材料。

24.外聘教师、教师企业实践、寒暑假教师业务培训等相关材料按时上报。

25.学期末在专业、课程诊断分析系统里填报专业、课程诊断点信息,信息准确完整。

26.按时按要求提交其他材料。

三、校级教学管理先进个人推荐人选

依据评分表及日常教学管理综合表现,公共艺术教学部推荐校级教学管理先进个人魏振雷。


公共艺术教学部

2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