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教学部 >> 师资队伍 >> 正文

我部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9月13日-9月19日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数字媒体交互设计1+X师资培训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

我部魏振雷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9月13日-9月19日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数字媒体交互设计1+X师资培训。在国家第一批、第二批1+X项目中,没有音乐学科相关的项目,只有数字媒体交互设计与音乐有关。音乐一直以来属于人类最重要的艺术之一,人之所以能区别于一般动物:确确实实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人类可以聆听并生产这种频率的艺术,并且作为表达复杂情感的一种方式。近些年公共艺术相关的研究和教学一直缺乏高新技术的支持,此次培训将有利于公共艺术课程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提升和课程改革的深入。

一、加深对数字媒体的认识

数字媒体属于工学学科门类,是指以二进制数的形式记录、处理、传播、获取过程的信息载体。这些载体包括数字化的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影像和动画等感觉媒体,和表示这些感觉媒体的表示媒体(编码)等,通称为逻辑媒体,以及存储、传输、显示逻辑媒体的实物媒体。

数字媒体技术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术语,其中的概念和分析方法广泛应用于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与通信工程等信息技术领域。“交互设计”这一概念如今风靡全球,对于它的研究 与实践受到企业、院校等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现如今交互设计正在呈现出一种放射状成长态势,这使得交互设计没有绝对的定理,都是在共同交流,探索中前进。

二、拓展对艺术专业的认知

艺术本身的魅力是不是也是尝试在传达这种无法传达感情的方法。随着音乐产业的高度发展,对于如今的流行音乐来讲:过于同质化也已经是一个业界公认的事实。因为当一组好听的旋律被认为是市场证明过的,且效果好的组合,确实会被人无限使用。这时候,能积极跳出这个圈子的流行音乐反而是另外一种进步。

事实上,对于现代音乐来说,自从乐器数字接口(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即MIDI被创造出来,音乐和音乐的创作本身变得更加具有格式化和规范性。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懂得计算机知识,心理学和哲学。人工智能是包括十分广泛的科学,它由不同的领域组成,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总的说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对这种“复杂工作”的理解是不同的。

三、对音乐专业学生就业提供新的渠道

在信息全球化的时代,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大多数设计机构都在言必称交互,“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设计师”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职位。我国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交互设计师们,其设计出的作品均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

例如,中央美术学院交互设计实验室负责人彦凤和他的团队制作的APP应用《中国古典家具》,这款交互设计作品是将中国明式古典家具中静态的凖卯结构、装饰纹样、上漆工艺以及木质材料的介绍通过动态的交互设计让家具复原的过程。使人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不但欣赏到了明式古典家具的古朴典雅,而且还让观众在交互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家具的制作过程。

现代交互设计中,很少有作品将木式家具装饰纹样应用其中,《中国古典家具》中表现木质家具的装饰图案方式非常生动有趣,点击装饰纹样图标,在屏幕的右侧会出现明式古典家具中传统图案位置的编排,以及图案本身所表达的含义。

玩家在体验的过程中非常清晰明了地就能进行操作与欣赏。这就是一种利用现代数字媒体交互技术传播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优秀交互作品。此作品不但成为2012年度经典之作,而且荣获德国红点传播设计大奖,并永久收藏于德国红点设计博物馆。

四、数字媒体交互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思考

现今国内设计师也十分注重将数字媒体交互艺术作为媒介,进行不断的摸索研究,并且取得了许多不错的成果,上述只是笔者将一些典型的优秀案例展示出来,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但是,国内对于数字媒体交互设计的理论研究偏多,实际应用却稍有欠缺,因此,针对国内数字媒体交互设计现状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1)数字媒体交互设计中过多的西方化而忽视本土艺术。中国正处在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为了发展与进步在不断地向经济、科技等优先领域的西方强国学习,然而,兼收并蓄的学习或多或少的会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影响。西方文化已然悄无声息地影响到了国内现代设计师们的思维方式,从而使他们忽视甚至遗忘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特点,以至于在世界级的设计中,往往找不准设计风格的定位,只能跟风盲从。

(2)数字媒体交互设计的程序化。交互设计虽然总体来说是属于一种技术,但是它同时也需要艺术的感性作为支撑,如果仅仅只是为了追求交互设计中高性能的技术研发,则会失去了交互设计的核心——人性化,人性化产品的创作除了拥有贴心的技术服务,同时也需要艺术之美所带来的舒适感官,从而满足受众的视觉、心理双重感受。过分地去强调以技术为主艺术为辅的交互设计是不可取的,没有艺术情感的技术只能叫做机器,而不能称之为设计作品。强大的功能性与情感的体验交流才是人们所需要的交互设计。然而,数字媒体交互设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械的金属感成为了交互设计中UI设计的主要艺术表现方式,设计作品渐渐出来了程序化、大同小异的问题。极具规律化的设计效果给人感觉生硬、呆板,机械金属味太重,很难从这样的视觉感官中对产品产生情感沟通与交流。怎样打破这样冰冷的格局,从而使用户更好地拥有情感交互体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加强互动设计中的“人情味”或者说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机械感设计的冰冷和规律感被这种反常规造型元素打破,起到了强烈的对比作用,造成了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如果元素运用的好甚至可以触碰到体验者内心的情感,引发共鸣,起到“妙手回春”的作用。

后记

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走在时代前沿的高职高专学生们,因此也需要跟随变化的脚步,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与技术,沉淀传统文化美学底蕴,掌握高科技制作原理,摒弃分裂艺术与科学技术的错误认知,学习与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优秀的设计理念。

将最高端的科学技术与最有文化内涵的本土艺术特色相结合,推动我们交互设计行业的发展。如何将本土特色与数字媒体交互设计相结合,设计出真正让用户感到人机一体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交互设计作品,还需多加学习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