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艺术教学部 >> 艺术实践 >> 正文

高雅艺术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走进我院

发布日期:2017-05-11   浏览:

  510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厅、教育厅、财政厅共同组织的2017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活动走进我院。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团队为我院师生献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新编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河南省文联、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音协和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学院等有关领导,以及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和副书记、纪委书记占江与师生代表共5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同志致欢迎辞。他指出,此次新编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走进我院,是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我院校园文化品位,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编排出的优秀的民族歌剧作品,是将艺术与历史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让广大师生可以借助民族歌剧这一高雅美妙的艺术形式,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创造未来。

  新编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根据著名作家李英儒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以冀中古城保定的抗日斗争为背景,展现了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波澜壮阔的全民抗战图景。歌剧讲述了上级党组织委派以杨晓冬为代表的我党地下工作者在敌占区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经过一系列的斗智斗勇,艰苦努力,最终成功策反古城伪军城防司令关敬陶起义的故事。歌剧通过对紧张、曲折、惊险的地下斗争史实的有力再现,在战友情、姐妹情、母子情以及爱国情怀的反复交织中成功塑造了杨晓冬等一众抗日豪杰的英雄形象,热情讴歌了坚强不屈、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敢于拼搏的民族精神,此剧目由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李玉昆导演。当晚音乐厅座无虚席,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黄慧慧教授以及艺术学院师生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与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