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通知通告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

发布日期:2019-10-30   浏览: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

高校艺术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育人质量的重要标准,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公共艺术教育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方面;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我校艺术教育建设,促进艺术教育工作健康开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2002】13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指导方案》(教育部教体艺厅【2006】3号)、2014年教育部颁布《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教体艺厅【2014】1号)、《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提及要改进美育教学》(教育部 2014年1月)的要求,结合我院艺术教育实际情况,在总结我院艺术教育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艺术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成戏曲音乐文化展览馆

艺术教育是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而设立的限定性选修课程,对于提高审美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艺术教育与高等学校其他公共课程同样是我国高等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艺术教育教学是高等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本年度完成了国家优质校建设特色校园文化项目——戏曲音乐文化的校园传播,建成国内高校唯一一座戏曲音乐文化展览馆。展览馆共分11个展区,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对戏曲音乐进行展示和传播,也是学院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公共艺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是学院校园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艺术教育的学习实践中,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活动等,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

二、 艺术教育实践、科研活动丰富

1.通过课堂教学、校园环境美化、文明校园创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了艺术知识、艺术技能教育和艺术审美教育。

2.通过艺术类社团活动的开展,在面向全体学生普及艺术教育的基础上,培养一批有艺术特长的学生。

3.通过参加各种艺术比赛,正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善于创造的能力。

4.积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研究,探讨在高校开展大学艺术教育的必要性及其规律用以指导教学实践。

5.《戏曲鉴赏》课程列入学院云教材建设计划,云资源建设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有计划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艺术教育课程。

三、持续进行教学改革

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改革公共艺术教育方式和内容,适应日益变化的新形势。学院高度重视,成立公共艺术教学部与音乐学院合署办公。但,相关部门认识不足成为艺术教育改革的重大阻力。

我们坚持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在关乎学生艺术教育利益大局面前绝不动摇。坚守校园阵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校园文化繁荣发展。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

2019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