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概况

 

音乐学院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中奥维也纳新城音乐分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公办高等音乐学院,进行大学专科层次学历教育,并通过设立的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本科学习中心,进行本科层次学历教育。

音乐学院建筑面积8600余平方米,现有各类在校生1000余人。现开设有音乐表演(含声乐、器乐专业方向)、舞蹈表演、学前教育和表演艺术四个专业。音乐学院拥有一支专兼结合、“双师”素质突出、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共有教职工4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 讲师24人;教师中8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3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高层次扶持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国家一级演员1人,国家一级歌唱演员2人,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1人。

音乐学院现建设《中国戏曲表演艺术传承与创新》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1个;《世界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和《声之乐 韵之美-声乐训练与作品艺术处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6门;《声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人。音乐表演专业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骨干专业、品牌专业,2020年入选河南省“双高工程”高水平专业群。2020年音乐学院获批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戏曲音乐文化的校园传播被列入国家级优质特色校园文化项目。音乐学院教师共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级科研课题50余项,在全国各类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80余第,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音乐学院师生参加各种权威比赛成果丰硕。音乐学院声乐教学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另外,音乐学院学生曾荣获(弹拨乐器演奏)赛项国家三等奖2项;(中国舞表演)赛项荣获国家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共获得一等奖20余项;并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音乐学院合唱团多次荣获河南省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并荣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

音乐学院积极开展“校企”、“校政”和“校校”合作,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群众艺术馆、河南龙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黄帝千古情)、河南建业新生活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十余家企业、院团和政府机构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每年派出学生顶岗实习、参加服务企业演出或引进国内外优秀团体到我院进行演出交流。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成立中央音乐学院远程音乐教育学院河南学习中心,远程培养艺术管理、音乐教育等本科人才,提高办学层次,拓展办学空间。音乐学院的办学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受到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中新网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